井中月

闲聊博主,主业扯淡,副业写写同人,关注需谨慎。

【傅红雪】闲谈

其实我是看完天涯明月刀,被三十七岁的傅红雪打动了,才回头把边城里十八岁的傅红雪捞起来的,光看边城浪子叶开和傅红雪我都算不上喜欢。十八岁的傅红雪像一颗青果,涩,而且苦。即便我戴上滤镜,也不能说那个少年有多讨人喜欢。(不同意我的观点的先把脑海里不管哪版的傅红雪形象给去掉,原著傅比剧版难接近十倍。)他不是坏人,但也没什么男性魅力。叶开在过程中相对来说更讨人喜欢一点,但结局狂降了30%的好感。
从可读性和故事性上来说,明暗线双男主结构的边城浪子更好看更丰满,但是从个人感情上说,我更爱天涯明月刀。
原因没别的,这本书起码在两个地方感动过我。傅红雪挥刀断琴弦堪称全书最高光时刻,那种人性的庄严和光辉绝不亚于楚留香系列里的东三娘一段。
我一想起天涯明月刀,眼前就出现一片澄澈的蓝。不知道你们见没见过,就是那种在天色刚刚要黑,月亮还没升起的时候,天空或者说夜空有时是蓝色的。高中时有过一次,整个五楼的教室像是浸在澄净的蓝里,多年未忘。
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蓝色的。虽然仍然有些粗糙,仍然有杂质,但已经足够美丽了。经历过孤独而寒冷的跋涉后,在蓝色的夜空里,看见明月渐渐升起。
很感动。
天涯明月刀一举奠定了傅红雪在我心中朱砂痣的地位。

评论(9)

热度(29)